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
驻博茨瓦纳使馆
2021-11-05 22:59

2021年11月5日,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博主流媒体《报道者报》发表题为《中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主席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的书面致辞和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如下:

气候变化是当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战。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仅占全球排放总量的4%,但是全球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之一,气变给地区带来的不利影响正在日益显现。近几年,博茨瓦纳接连经历了干旱、气旋等极端天气,给经济活动和社会民生带来不利影响,尤其是低收入人群和农村人口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

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认为适应并应对气候变化,不仅是中国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中国在充分总结国内外发展历史经验教训基础上,把绿色发展放在越来越重要的突出位置,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中国提出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

11月1日,习近平主席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时指出,当前,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日益显现,全球行动紧迫性持续上升。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是我们面临的时代课题。习近平主席就此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维护多边共识。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多边主义是良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是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法律遵循。各方应该在已有共识基础上,增强互信,加强合作,确保格拉斯哥大会取得成功。

第二,聚焦务实行动。行动,愿景才能变为现实。各方应该重信守诺,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愿景,并根据国情尽己所能,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举措落地实施。发达国家不仅自己要做得更多,还要为发展中国家做得更好提供支持。

第三,加速绿色转型。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探索发展和保护相协同的新路径。

在此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呼吁发达国家在减排问题上作出表率,并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

中国和非洲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持有共同原则立场。应对气候变化是中非合作论坛重点合作领域之一。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中就包括“绿色发展行动”。中国已决定为非洲实施50个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援助项目,重点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海洋合作、荒漠化防治、野生动物和植物保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此外,中非双方也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携手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帮助非洲“一带一路”国家完善基础设施,推动其工业化、信息化的同时,切实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双方的合作项目。

去年11月,中国与博茨瓦纳签署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物资捐赠谅解备忘录,向博方提供多星一体化气象卫星数据移动接收处理应用系统,帮助博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未来,中方将继续加强与博方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交流合作,以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为契机,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共同为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